不利河

口嗨碎片不成敬意/一梦

#有观点输出,就不打tag了




是谁闷闷不乐撅个屁股在砍竹子,清崖定睛一看,这不是我久未蒙面的小友嘛。

“小友,别来……”

“有恙,有大恙。”

你转过身那副臭脸,明显看出来心情不好。既是出于好奇,又是觉得有趣,很少见你这副挫败的模样,清崖本来想蹲下和你说话,但是考虑到自己还有点偶像包袱——主要是针对你有点偶像包袱,他往芳菲林的亭子里走去,边走边说:“小友不妨来此一坐,慢慢与我说‘有恙’何意?”

你站起来收好破旧的砍刀,跟在他身后:“清崖兄,昨天碰见华山的师兄师姐,说是下山遇见火拼的两拨人马,打打杀杀很不好。但是毕竟都是江湖恩怨了,他们自己解决也没什么的。偏有人插一话,说功夫好便杀得,法器好便杀得,杀人偿命有的是钱去蹉跎那些无名之辈。华山的师兄师姐心有不平,却被人用一句‘衣衫褴褛,没甚好瞧’杀了回去。他们打不过,受伤了且回门派治疗,却也被山下伤了心。”

“清崖兄,胜负乃兵家常事,可人生而就是不平,我们也因不平才会成为侠客,为何却变成这个样子?”

自入江湖,不平枉白的事情已经看了许多,你自诩一些小事不必在意,可是,可是,怎会有人因此而傲慢刁钻,甚至排除异己打压那些无门无派之人。便是因为家产万贯,便是因为脚踩祥云,便是因为高人一等就不屑一顾吗?

“清崖兄一定比我更看得多,可我就是郁结,就是不明白,他们说江湖打杀情理之中,这就一定是对的吗?”

清崖听你说的那些话,时而眼神凌冽,时而温柔以待,似乎所有情绪都能在他眉目里消散。看你郁气吐了大半,清崖终于回答:“小友果真肝胆冰雪,赤诚如昼。”

“清崖兄可别这么说啦,有许多事情我是做不了的,不甘心罢了。”

“不甘心倒是对的。”

“噢?”

“自古侠以武犯禁,官府对我等早看不惯,帮派打杀也是常事。可是,越是无矩荒诞的,越有人愿意保持赤心的,也愈发显难得。”清崖展开扇子,微笑着为你送去凉风,“小友,无论他人如何推崇,某希望你能记住初入江湖的样子:无门无派,无师无友,天地辽远,唯持良心二字。”

你听着清崖的话,依稀回想起当年带你进入江湖的那位侠客,像是多年不见,又像是他就在身边。远方的山河湖海都模糊了,唯独清崖双目灼灼,仍似从前,未曾改变。

是,初入江湖未曾赖于他人,帮派是什么,朋友是什么,当聚得聚,要散便散。便是天上一尊菩萨作恶,少侠也敢缚龙冲云,杀他个片甲不留。

评论(2)

热度(6)